鳥事一堆

我實在不知如何下筆來敘述今天發生的事,
因為一個班才8小時,卻發生了很多事,然後有做不完的事….,
今天早上上班手上有9個病人,出了3個病人(V/S及所有QD的治療一樣要做),
出了3個就表示我要去鋪三張床(我們這裡鋪床超麻煩的,要自己把舊的拆下來再弄上新的,要自己把舊棉被及舊枕頭套及床罩拿去丟,像阿嫂一樣),
下午從急診上來一個病人、轉入一個病人,
洗腎回來的要輸血就是要"馬上輸",提血通知單一跳出我馬上請勤務中心去領,家屬竟還覺得我們不夠快,
對著我說:還沒領回來呀,你們沒空那要不要我去領比較快呀。
跟她解釋備血到發血需要一點時間,她根本就聽不進去…,又不是bleeding的case,有那麼急嗎?
血一回來我馬上拿去輸,要輸的同時當然例行性問一下之前有沒有輸過血,輸血有沒有過敏現象,
完啦,竟跟我說"我會過敏喲,但如果用了過濾器就不會,所以你一定要幫我用過濾器。
好啦,都要輸了你才跟我講這個,我去哪生過濾器,當然是找醫師開呀,然後要去血庫拿過瀘器回來…,然後又要被你說我們延誤治療…,倒楣。
 
急診上來一個cellulitis病人,住院醫師在還沒看過病人的當下就開了口服Antibiotics,病人在急診時當然是IV Antibiotis用,
我還特地call她,問她病人的IV快沒了,而且在ER有打過Anti了,確定要先改口服嗎,她回答,先用吃的,等下午查過房後再決定,
沒IV量了,我只好去鎖Lock,
家屬有點火了,家屬說:為什麼醫師都還沒來看過我們可以隨便改藥?而且急診用的藥我們覺得很好,我們不想改,而且醫師要改藥應該要來跟我們解釋吧,我們是因為急診太吵雜才決定要上來住院的,你們這樣照顧病人根本沒有連續性,如果我沒記錯,我們下一針應該是四點,那我們希望醫師四點之前能夠上來跟我們解釋清楚。
雖然家屬心急,但,希望照著急診用藥走這句我實在不能苟同,一點都不尊重醫師的專業,難道你現在在我們這住院了,我們醫師還要By 你們的order來開處方嗎?
 
另一個病人,Brain MRI排了兩天了都還沒通知,
家屬說:我覺得我媽的情況很緊急(病人出現self talking現像),你們一個檢查排那麼久,萬一她真的腦子裡長了什麼,你們這樣就叫做延誤病情,你知不知很多醫療糾紛就是這樣來的。還有,醫師說什麼我媽肺部怎麼了,我的外傭聽不懂。
我:醫師早上查過房了,請問您方便早上七八點時來嗎?醫師那時候一定會出現。
家屬:太早了我沒辦法,可以現在幫我聯絡嗎?
我:好,那您現在在這先別離開我幫您聯絡看看醫師可不可以現在在來跟妳解釋病情。
那時早上十點多,打給住院醫師還在跟VS查房中,醫師電話裡跟我說先約十一點。
我:小姐,我們醫師大約11點會過來。
家屬:又來了,你們每次都這樣,為什麼我要配合你們的時間,而且每次查房都講個五分鐘十分鐘就結束,根本什麼都沒講,你們不是有設病情討論室嗎?為什麼不能約個大家都方便的時間,我等一下要上班,我不能在這裡等他們來,就像你現在在上班一樣。
唉,這家屬一直都是這樣,醫師也花了很多次,很多的時間在解釋,但好像都沒用,今天醫師也火了,但竟然是跟病人家屬說:你要告就去告,不要動不動就恐赫我們護士小姐…。
完啦~,她又打來找護理長,說我們溝通上有點問題什麼有的沒的…,
我並沒有說出"恐赫"這兩字,而且我一點也不覺得我被恐赫了,只是總醫師打電話來問我家屬今天跟我說了什麼我具實以告如此而已,為什麼到最後會變成"恐赫"呢?
不解啦。
 
厚,我真的很煩,每天處理一堆鳥事,
我當然知道我們不能以工作為導向在上班,
但又有誰體諒我們一個人要care那麼多病人,
每一個人都要"馬上",都不能等,
家屬對病人的關心我可以理解,但可不可以不要用那麼機車用那麼強勢的態度對待我們甚至是用命令的口吻,
我一點也不想惟惟懦懦(不會寫)的,我想我會惹毛不少人…,
我一點都不適合待在VIP病房,
愈來愈能夠體會"去到你們那個病房先要學會做人、再學會做事"的意思了。
2 thoughts on “鳥事一堆

  1. 小敏 2009 年 01 月 17 日 at 20:48:42 Reply

    果然是"VIP"病房咧~~~

  2. Leco 2009 年 01 月 18 日 at 08:40:23 Reply

    妳就知妳能在第二站輪調到現在這個病房有多麼幸福了。好好珍惜哪!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