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品質

今天上班發生了一件很不愉快的事,
只因病人的24小時小便留失敗必須重留一次,但並不會delay病人出院,
我們卻因此被質疑"你們的護理品質在哪裡?"
這個指責會不會太過於嚴苛了呢?
當我們表現好時沒有得到任何的讚美與加許,
難道病人小便留的好,就可以代表我們護理品質很優嗎?
 
事由…..
我的病人留的24小時小便是要加塩酸的,
結果昨天病人第一桶尿缸快滿了要我拿給她,但後來從ccu轉入一個病人,急診又上來一個病人,
我就把這件事忘了。
病人自己出來跟另一team的nurse拿尿缸,想當然爾,我同事並不會特別注意到什麼,因為她根本不知這病人留的方式與一般人不同,
而我,根本不知病人那出現了第二桶尿缸,若我知道,我就會把第一桶的尿再倒一半到第二桶,如果我知道…就不會有接下來的事發生了。
 
大小夜交接班時有特別跟大夜班提醒病人的小便有加了塩酸,但我們都沒注意到她的廁所裡已有兩桶尿缸了,
就在大夜班一早要去收小便時,病人質疑為何第二缸沒加塩酸時才發現必須要重留,
結果病人的女兒大發雷霆,打電話到護理站罵了一頓,又自己打電話給VS告狀,
一個早上大家都在為這事跟病人道歉。
以為事情就此結束,結果下午VS來查房,問我是怎麼回事,
我說,因為病人出來拿尿缸時是另一個人給的,
VS:她在哪叫她來。
我:她不是primary nurse所以她並不知病人留的小便較特殊…,我們大小夜也沒注意她那裡多了第二缸…,
講到這VS說,那你的意思是這件事你們都沒有錯囉?
我說:有,我們當然有錯,對不起。
VS說:好,你們承認有錯就好(哇,原來根本不是要聽事情原委,只是要我說我們錯了),而且不用跟我說對不起,你們對不起的是病人不是我,護理長在哪,我要打電話給她。
果然馬上打給護理長又念了護理長一頓,
VS說:是怎麼回事,你們是新人上班哪,留個小便也會失敗,你們的護理品質在哪?$#%︿$#…
我沒繼續聽下去就去做治療了。
 
這件事,反而是給了尿缸的那個學妹覺得很對不起我們(我一直跟她說不關她的事),
但她真的好難過,也覺得很委屈,
的確,我們做的好時沒人稱讚過我們,一有個疏失,就一定要弄的大家雞飛狗跳,
今天,某某大局長手術,但他"夫人"的陪客餐不知為何被停掉了,
POR的護理長還特地查了是誰的碼停的,還打電話上來找到我們那同事,
總之為了這陪客餐又被$&#*()….,
若是一般民眾我不相信他們會那麼勤勞還一定要查出是誰停的,
一件小事可以變成大事,
這就是VIP病房nurse的宿命嗎?
若以前我的那個HN一定會為這些事把我們罵的狗血淋頭,
但這裡的HN不同,我們害她被家屬罵被VS罵,她一句責怪我們的話都沒有….。
 
這裡的病人真的好難care,一件事要解釋再解釋,連血壓原本120/70量到一次148/94都一定要問我為什麼?
連今天小便淺黃明天小便深黃也要特地把小便留下來給我看,然後也問我為什麼?
連sputum長菌,也要問我為什麼會長菌?吃了病人口水會不會被傳染….,
on了foley一直問我為什麼小便沒有一直流,逼問我要如何證明尿管位置是沒錯的..(啊都有小便了你叫我證明什麼?)
也許這些事在別的病房也會出現,但,在我們這是幾乎"每一床"都會有這些鳥事,每一床都要浪癈很多時間在解釋很無聊的事情上,
你們的命真的是鑲金鑲鑽,我真的不知,我自己有沒有這個命再繼續care你們下去,
誰能給我力量呀….,不然快點讓我去cu吧。
7 thoughts on “護理品質

  1. Eve 2009 年 03 月 20 日 at 19:38:26 Reply

    看完了這件事我比較想說….跟那個破口大罵的病人家屬比起來那個只想聽你們認錯的VS更討人厭….雖然說病人是無辜的,但實話是:完全不會讓護士小姐想要好好照顧他的病人的說…XD何必這樣自己折損自己病人的護理品質呢?唉唉,有很多病人都很奇怪,其實他們只是要你解釋給他聽的過程而已,讓他能感到自己倍受重視,事實上就算你偶爾亂說,他們搞不好還會謝謝妳。Leco妳絕對是個很認真負責的好護士!!!但是遇到這種病人、這種家屬、這種VS的時候,就別跟他們認真了啦~有做到讓自己開心快樂的話~~ 就好~~ ^-^

  2. Leco 2009 年 03 月 20 日 at 21:44:30 Reply

    哈,謝謝妳的鼓勵,就感心.我哦,走臨床這麼久了覺得自己臉皮很厚了啦,所以我一點都不覺得傷心,看到學妹因小便事件哭,只能說她們對護理的期望還太高.早就對臨床很多事感到失望了.

  3. HSIU 2009 年 03 月 20 日 at 22:27:36 Reply

    似乎大家都忘記了許多事情都是要經過學習的每個人都是從 ~ 完全不懂到具備有一定的知識 ~對於別人的過錯都是過分激動的批評但對於自己的失誤都是得過且過我非常讚成EVE的看法那個VS似乎就是這樣的人事實上這種大夫在這裡真的是太多太多在OR裡面更是多我最近在OS就碰到好幾個該怎說ㄌㄟ不同世界的人想法總是不同就當它們是無法溝通的人吧 ~希望那個學妹可以從挫折當中成長 !

  4. Kelly 2009 年 03 月 21 日 at 02:52:58 Reply

    1. 同樣這件尿尿的鳥事, 如果發生在普通病房, 我想VS應該也是會問清楚"究竟誰有疏失", 然後去跟病人說明(As a team, 他算發言人), 這個"問清楚"並不是針對人, 而是對事情; 如果問清楚醫護人員完全沒有任何錯, 僅僅是病人在耍瘋, 那麼講話的時候態度也會略有不同; 所以我想, 應該不必太在意VS的話; 2. 有問題的部分是後半段"跟護理長告狀", 還因此而唸HN, 還扯到"護理品質"……這就有點兒太over了, 人家都已經夠難過了, 幹嘛醬子; 所以這會不會歸因於"VIP病房syndrome", 就是因為VIP, 所以小事變大事, 所以每個人都戰戰兢兢神經兮兮, 所以無法變成一個完整的Team, 大家互相cover, 檢討時一定關起門……..不要介意啦, 現在的醫療基本上就是服務業, 客人永遠是對的, 普通病房是吃學生自助餐, VIP病房是君悅飯店……..

  5. Leco 2009 年 03 月 21 日 at 15:27:31 Reply

    普通病房是吃學生自助餐, VIP病房是君悅飯店……..,好貼切哦。

  6. 2009 年 03 月 21 日 at 16:17:57 Reply

    VIP們連尿都珍貴到不能再留一次!?是的~世界就是這樣運轉~可能是我也照顧過VIP一段時間,他們真的是無事化大事的世界。記得有一個VIP,連身上的小疹子都想強調絕對比死老百姓發生的還嚴重~既然開了這個病房,就不能用常態來看待這些事,我想VS的作法,只是想合乎VIP的期望,就來演一套!把雷聲弄大一點,效率才會高。如果家屬不夠滿意,很可能還會再將事情往上捅到院長、報社、政治人物呢!錯誤發生的原因很多,但其中不會有「故意」這一項,而且,聽完原由對這件事的處理方式不會改變,VS可能只是想快點把這件事CLOSE掉,所以感覺就會冷血。這整件事情,VIP會因為小便沒留好(因為錯誤還是由他們發現的),會擔心小便甚至是其它檢查報告的數據正確與否,進而擔心治療的結果;而VS不想惹麻煩;護理長常聽這些事耳朵應該長繭了;學妹送她「NO PAIN NO GAIN] ;而LECO呢~希望妳跟上我的腳步離開VIP的魔爪。

  7. Leco 2009 年 03 月 21 日 at 18:57:27 Reply

    嗯,菲,妳說的真對,寫上來也是希望由你們來做客觀的判斷給我客觀的意見,不然我真的會瘋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