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興趣變成壓力時

我一直在想,該用什麼樣的心情來記錄這一篇,
就像Elaine說的:也許並不遺忘 而是不想再痛!
其實也沒什麼事,只是,常會反覆的夢到,我就想:難道在我心裡,其實它是個夢靨。
自我有記憶以來,我就已經在彈琴了,看看這念幼稚園的我,彈的多有模有樣呀,
IMG_1306
IMG_1307
IMG_1314
        這應該是小六吧,有點忘了
其間當然參加過許多老師自己辦的大大小小鋼琴演奏會,在我的彈琴的生涯一直到高二升高三後才漸漸停掉,到最後都沒去老師家練琴,慢慢的終止了學琴之路。
據我爸媽說啦,我是從四歲時開始學琴的,因為我吵著要學,
其實成長過程中我一直對學琴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反正就已融入我的生活中,
當然還是有印象,幼稚園時,被老師拿著鉛筆打著彈琴時最會翹起的小拇指,
國小放學時,鄰居會來我家跟我一起坐在鋼琴坐椅上,
我彈著學校教的兒歌,然後大家很開心的一起唱著歌,
那時的我,很開心自己會彈琴。
幼稚園到小三都是由我的幼稚園園長或副園長來擔任我的鋼琴老師,
他們到底有沒有受過正統的音樂教育,其實我也不知,
不過我在國小時鋼琴檢定早已過了八級,
國中時考了七級,但沒有過,
印象中其中一個項目是,背對老師,
老師會在另一台鋼琴雙手彈一首歌(真的還不算短),聽完後我要把剛聽到的彈一遍,
每次聽完後面的早忘了前面了,根本無法完整彈出來,而且還是雙手,這個項目我都是拿D(考了兩次),不通過,
而且,我的音樂底子並沒有打的很好,因為我不知道什麼叫"樂理",他就像是我們英文的文法一樣,
小三後,換了一個鋼琴老師,每個星期天我都要去他家學習一個小時,
在國小時對這一段記憶其實很空白,
只記得每次九點下了課,都還要坐在老師家客廳看電視等爸來接我,
也許那時的學習還沒有壓力吧,
一直到了國中,我開始有了學琴的壓力,
星期日的鋼琴課是早上八點,我開始發覺,同學假日都可以賴床,為什麼我不可以?
每天上課都要早起,為什麼假日我還是要早起?
家裡有個兇悍的哥哥,其實可以想像,我國一、他國三,他要念書,我練琴一定會吵到他,
我爸的職業需要凌晨兩點去上班,所以他晚上幾乎七八點就上床睡覺了,
而我,每天下課回到家都五點多了,
因為家裡空間不夠大,所以鋼琴是放在客廳,放學時大家在看電視,不能彈琴,
晚上怕吵到爸睡覺、哥念書,所以不能練琴,
假日,哥在家,一樣會嫌我彈琴很吵,所以,怕吵到他,我也沒彈,
總是到了星期日早上:完了,上次老師給我的進度我都沒練,等一下就要去老師家了。
為了交差了事,為了怕被老師罵,
老實說,我的家,沒有一個很好的練琴環境,
爸媽也不會督促我說:你怎麼都沒去練琴、快去練。
星期日我總是六點起床,開始臨時報佛腳(這時哥也會很識相的不會罵我),
彈到七點、七點半我媽會載我去老師家,或者我自己騎腳踏車去,
鋼琴課是早上八點到九點,剛開始都很順利的過關了,
現在想想教鋼琴還真好賺,只要給學生進度,下次再聽聽學生彈的好不好,就可以了。
後來,難度一直在增加,當然老師以為我練了一星期的曲,其實我只有練了不到一小時,
因為會有很多本,貝多芬、蕭邦或莫扎特等等,印象中一次有五六本吧,每一本都有他的進度,
不過,那時我還曾暗暗的覺得~彈琴真簡單,每次都只有星期天早上練一下而已,就通過了,
也許,我真的有天份吧,如果那時每天都能好好練習,也許我現在的程度還不止於此喲,哈哈。
但,隨著曲目愈來愈難,老師漸漸的覺得我退步了,因為他給我的進度,我愈來愈跟不上,
所以很多時候上星期的曲都還要再重彈一遍,下星期還是彈同樣一個地方給老師聽,
唉,其實是,我~根本沒有機會可以練琴,
到最後,去彈琴變成我的壓力,每個星期日早上都要趕快把老師上星期給我的進度,快速的彈過一遍,
感覺都是為了要跟老師"交差",而不是為了自己要學習、要進步,
接著,因為學了太久的鋼琴,大家開始對我有了期望,
希望我能考上台南家專音樂系(現在名稱變什麼我是不知啦,但我們那年代好像蠻有名的),
所以,星期六上半天課的我,中午下課回家吃完飯後,二點又要去我鋼琴老師的老師家學樂理,
學怎麼畫五線譜(老師的老師說我畫的很醜,我就真的沒有畫畫天份呀)、學怎麼看音樂符號,
還要學習怎麼發聲(那時真的不懂為什麼我還要把自己畫的五線譜唱出來)。
國小學高音笛(每個人都學過的那種笛子),因為參加了學校樂隊,老師又教我打鐡琴、木琴,
口風琴、手風琴這種小樂器根本難不到我們這些有學過鋼琴的,
後來又學了中音笛,還去參加比賽,
國中時,參加了國樂社,我好想學琵琶,但老師說,有學過鋼琴的就要去拉南胡,
因為要音感夠好的人才可以征服南胡那兩條線,硬是被分配去拉南胡,
當然,我爸又買了一支南胡給我,
但每次在家裡拉南胡時,我哥他們就會笑我,說你可以像電視上那樣拉罵人的嗎?
反正就總覺得拉南胡是件很丟臉的事,而且南胡都是老伯伯在拉的。
耶~好像有點離題…,
總之,因為會了不少樂器,大家開始期望我朝音樂之路發展,
但我發現自己對樂理一點興趣都沒有,
也慢慢知道,自己其實在鋼琴這一塊沒有很利害,
而且,音樂系要懂的東西好多,我,只是會彈,其他什麼都不懂,我開始害怕去參加音樂考試,因為我不想丟臉,
我討厭星期六下午別人在睡午覺出去玩時,我要去學無聊的樂理,去畫被嫌畫的很醜的五線譜,
我討厭星期日我不能賴床,為了應付老師要早起練琴,
從國中開始,彈琴再也不是為了我自己….。
後來沒有去考試的原因是什麼我也不清楚,反正就直接念了普通高中,
記得一直到高三,老師就跟我說"你的程度可以不用再來學了",
是呀,因為所有的譜我只要自己拿來練沒幾次就會彈的很流暢了,根本不用再去找老師學,
而我也很開心有了升學壓力當藉口,我可以不用去學琴,
第一次星期日可以賴床到八點,我真的好開心~~。
高三時,老師又辦了一個演奏會,記得是跟老師的另一位學生四手聯彈(真的配合的超棒),
還有一首是自己的獨奏曲,
那次完美的演出後,我也正式的告別了彈琴生涯。
 
以前,常聽那些曾經學過鋼琴的人說:久沒彈忘了。
我一直不相信,因為我覺得不可能會忘,那時我只要腦子有曲,馬上可以很靈活的彈出來,
現在,我真的體會到了,那種感覺真的很恐怖,
看五線譜的能力下降,太高樓層或太低樓層的音符,竟要開始用最原始的方法去數它是什麼,
腦子裡明明曲子還在,就是這麼的流暢,但手指頭就是不聽使喚,總是按錯鍵盤,
我常想,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學琴,最後,得到了什麼?
有人跟我說"氣質",哈哈,沒學琴的人就沒氣質嗎?話也不能這麼說吧?
 
說了這麼多,好像也沒說到正題,到底夢靨是什麼?
一直到現在,我都會夢到,快八點了,我都還沒練琴,怎麼辦?
很緊張的翻著一頁又一頁的樂譜,怎麼樣都彈不出來,
或者是,很怱忙的騎腳踏車到老師家,
但翻開樂譜,怎麼彈就是彈不好,被老師發現我一個星期都沒有練習,很緊張的等著老師開口罵人。
或者是,在夢裡我告訴自己,我不是沒學琴了嗎?為什麼我都沒交錢了,你還要我到你家練琴?
這個夢,說出來感覺並不恐怖,但在夢裡,真的好害怕、好害怕,
每次醒來時,我就會告訴自己,別怕,你早就沒在學琴了不是嗎?
 
這種學習的恐懼,我好像沒有對任何人說過,
別人只會對我說:你好利害哦,鋼琴彈的這麼好。
是呀,高中時的我,真的到了顛峰,連我自己都覺得我真的很棒,任何樂譜拿到手練個幾次很快就上手了,
但,長大後會想,那又如何呢?
沒有拿來當飯吃,好像真的沒什麼用厚?
再者啦,我沒考過七級也沒資格當鋼琴老師,不過國一後就沒再去參加檢定,好像太早放棄了,
現在人在台北,鋼琴在嘉義,偶爾想要彈彈也沒什麼機會。
也許,小時候那段趕場的日子,真的讓我太恐懼了,每個星期日早上爬起來練琴不是為自己,是為了交差,
當興趣變成壓力時,興趣就再也不會令人快樂了。
 
在此,奉勸為人父、為人母的人,
學習多項才藝並不是不好,重要的是小朋友要有興趣,而且還不能施壓喲,
當興趣變成壓力時,它再也不是件令人開心的事,只會害小朋友把它推的更遠,
而且,要學就要學最正統的,
也許,我從四歲就走正統音樂路線的話,好好的把樂理底子打好,
現在的我,也許真的是個音樂人也說不定。

9 thoughts on “當興趣變成壓力時

  1. 淑卿 2009 年 09 月 05 日 於 19:59:59 Reply

    很有架勢ㄟ水喔….

  2. 小小若 2009 年 09 月 06 日 於 07:52:44 Reply

    小時候看過你彈琴後就覺得你好像天使.. ^///^沒想到天使的煩惱這麼多希望你現在彈琴的時候是快樂的^^

  3. 評順 2009 年 09 月 07 日 於 09:24:20 Reply

    其實妳很厲害

  4. Cheng-Heng 2009 年 09 月 17 日 於 18:23:31 Reply

    哇!妳好厲害喔…我只記得當時小時候學珠算…不知道也到幾段…現在看到算盤都還會會心一笑…真的!興趣很重要呀…

  5. Leco 2009 年 09 月 20 日 於 05:45:51 Reply

    嗯,千萬不要讓興趣變成了壓力.

  6. 國人 2009 年 09 月 20 日 於 08:53:00 Reply

    妳對琴的這一大篇`論調“ 真是有夠多的了~ 蠻有趣的!!! 我也喜歡“琴“ 這個~玩意兒 !http://cid-a2522a4f90faa17e.profile.live.com/

  7. 小瑩 2009 年 09 月 22 日 於 13:58:45 Reply

    我也是,以前學芭蕾也是自己說要學的,從小二開始學,學到國一,也通過芭蕾的檢定考試,那時候老師也希望我去考舞蹈班,本來也以為自己說不定會去當一個芭蕾舞者,不過後來想想跳舞在國內實在是沒什麼前(錢)途,加上因為國一課業壓力很重,我老媽叫我去補數學不能再去上舞蹈課於是就結束了自己的舞蹈課。其實現在我也還是好喜歡跳舞,不過礙於工作壓力也沒辦法去學了,還是小小孩的時候學一些有的沒的是最開心的時候了。

  8. Shirly 2009 年 11 月 20 日 於 04:38:44 Reply

    真不好意思~這麼晚才發現這篇~(太依賴動態訊息了:P)看到你和小瑩寫的,心有戚戚焉~小時候我也是一直吵著要學琴因為家裡窮,我的第一台琴是夜市的三個Do到Si的玩具電子琴我媽被我吵到我小三才咬著牙讓我學琴學的過程很快樂,但小五遇到樂理及難度高的譜就頭痛了由於家裡沒鋼琴,只有站立式電子琴老師總是說我 f, mf, p, mp分不好,需要多彈真正的鋼琴練力感加上自己聽到國中功課壓力超大,小學畢業時,就跟老師說,為了升學,我不練了(也有家境考量,學越久越難,學費越貴)不過由於有這段經歷我的樂感比人家好,小學被抓要進入合唱團,高中時在半強迫下參加合唱團國中麻吉很羨慕,說小時候就學鋼琴,基礎架起來了,長大要彈,手式會在,不像她長大想學,手比較硬了不容易學(不過,都還沒學:P)我們聽一些純音樂,接受度比較高,判斷旋律比較靈敏雖說這些好處都是隱性的,只有自己心裡感覺得出來但自己的確感受的到一些內建的優點現在,我出社會了,還是偶爾手會很癢想彈鋼琴有一次,花錢去YAMAHA借琴房,發現手指轉換,都不靈活了不過,我知道,學過的人,上手比沒底子的人快,心中的滿足感,不言而喻從你的文章及自己的經歷,認知到兒童教育是要出自於興趣的如果造成夢靨,會有長久的陰影希望你對它的恐懼越來越小,越來越小,接近於零~

  9. Leco 2009 年 11 月 20 日 於 05:33:40 Reply

    呵呵~沒關係,表示你很認真呀,有回塑我的文章,哈哈哈。我們都半途而癈沒關係,那,我們就拿我們的底子及好音感在KTV裡狂歡就好啦。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