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護理指導

之前在病房講團衛,總覺得是為了要交差了事,
因為根本不會有病人會來聽,
去年調到門診,講團衛呢,人數絕對不是壓力,
因為候診區一堆人在等看診,
有點置入性行銷的感覺,不管他們想不想聽,
就是把布幕拉下來、單槍setting好、電燈關起來,簽名單往下傳要他們每個人都在上面簽名。
 
今年,回到了病房,一樣逃不過團衛的命運,
今天,照往常怕沒人氣,昨天就先把樁腳找好,
沒想到就在兩點快開始時,答應我的第一床,竟然要去牙科會診,
答應我要參加的第十床家屬竟然不在房內(後來趕回來後也很自動的來報到),
天哪~我的綁摏出ㄘㄟˊ了,
還好有另一對14床夫妻,很捧場的說要來聽我講課(感動哪~~),
老病人住院在病室外閒晃,硬是被我拖了進去,
沒想到講課的過程中,因為門沒有關,沒想到吸引愈來愈多的人,
最後大家還會發問,哇塞,太踴躍了點吧。
 
我覺得,中國人普遍就是太害羞,
拿聽課的事來說,明明有人很想聽,卻覺得去上課"感覺很怪",
站在門口聽,招呼他們進來,就會顯得不好意思,
耶~我講課的都沒在怕了,請你們進來聽你們在怕什麼呀??
 
不過,說真的,扣除門診的團衛不說,
今天,真的是我走臨床這幾年,講團衛講的最成功的一次耶,
大家真的都好認真,還有人課後還來找我問問題的,
也有人要求要我講課的內容資料,
聽說我也破了我們病房的例,
大家都說,從沒人上課會議室那麼滿的啦,
哈哈哈,謝謝大家的捧場囉!!
 
………………………………………………………………….分隔線……………………………………………………………
題外話:
上個月,我們病房有個2、4、6要洗腎病人,
不旦on critical、sputum PDRAB要隔離,還有oral endo接ventilator,
每次洗腎都是第一班(很難得要隔離的病人可以洗第一班耶),
他的R偏偏又很歹命的,竟然沒有intent可以用,
很難得遇到一位醫師,每兩天就要大工程的護送一個病人去洗腎,又每次call他送病人去HD時態度都超好,
但我一直不知道他長什麼樣子,
每次都跟我同事說:張俊欽醫師來時一定要叫我看啦,超好奇他長什麼樣子的。
人就是特別奇怪,那種態度超差的,我會超好奇他長什麼樣子,態度超好的呢,我也會好奇他長的什麼模樣,
啊,長相跟態度應該沒有什麼關係吧,但就是會很想看。
這個月他Run Onco,終於被我遇到了,
態度還是一樣好,有個病人常常會有coffee ground出現,
今天他要我形容大概是什麼顏色,我說這次的顏色我實在不會說,他就親自來看耶,
還主動幫病人PEG irrigation,
我是真的覺得很難得有這種"不怕麻煩"的醫師啦。
今天剛好有機會,就很直接的跟他說,我終於看到你盧山真面目了,
當然就好好的稱讚他一番了,真的是由衷的稱讚,
現在,真的很少有醫師,被我們叫來當苦力,而沒有怨言的了,而且每次call他,口氣都超好,加分︿︿。
 
這幾天上班還蠻愉快的,
病人們都很nice,好久沒有遇到一群善解人意的病人及家屬了,lucky。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