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

我的病人54年次男性、單身,
是某知名公司總經理(下次有機會要問問他為什麼這麼年輕可以爬那麼快),
因為左肩疼痛,發現是osteosarcoma,已經做過兩次C/T,
這次住院F/U CT跟MRI是為了骨科開刀前檢查。
 
印像中第一次接觸此病人時,覺得他態度不是很好,那次好像是他第一次打C/T,
陸續進來住了幾次我都沒care到他,
沒想到這次接觸他,覺得他性情大變,不旦態度優也會跟我們開玩笑。
為什麼要特別記錄他?
因為,他的情形跟我身邊一個朋友極為類似,

唯一不同的是,他的部位很特殊,骨科說等MRI的報告出來,也許,不能開。

我該說我的朋友比他幸運嗎?因為他順利的OP了。
如果不能開,骨科醫師會介紹他到日本做另一種治療(病人講的英文我聽不懂,哈哈哈,所以也不知那特殊的治療是什麼),
病人跟我說,去日本做治療,一個療程下來要100萬,
我說:沒關係,你那麼會賺,回來再賺就好了。
病人:不用回來再賺,我現在就有了。
我:為什麼,你能那麼樂觀,我看你的心情不怎麼受影響?
病人:難道你要我整天都問老天~為什麼是我嗎?
     我覺得我已經很幸運了,我都45歲了,至少我前半輩子都過的很好,
     而且,你看我的資源那麼多,住院偶爾用用特權,還住在那麼貴的單人房,
     就算後來得去日本治療,我連治療的費用都有了,
     這種花費,不是每個人都花的起的,
     也或許是我的職業始然,它讓我遇到一件事,就要去解決一件事,只能勇敢面對它,這就是我的生存哲學。
我:嗯,如果我朋友也有你這種樂觀心態就好了。
病人:是呀,我可以去開導開導他,你要跟他說,雖然我們這種癌症很難好,但以前的那些data所呈現的存活率都是針對以前的case在統計,
   所以,那個data並不見得適用在我們身上。相信醫師、相信自己。
我:我今晚一定要把你講的話記錄下來,好好鼓勵我身邊的人。
 
他也算是有頭有臉的人,得了cancer他並不會自怨自哀,
仍很努力的過著自己的生活,跟我表妹一樣值得嘉許,
希望記錄下來,可以勉力身邊的朋友,
不要覺得上天對你很不公平,比你更不幸的人,比比皆事。
4 thoughts on “知足

  1. Eve 2010 年 06 月 22 日 at 22:06:56 Reply

    看完這篇好想按個讚喔~結果發現沒有… XDDD(FB中毒太深…)

  2. 2010 年 06 月 23 日 at 13:38:12 Reply

    知足真的很重要~明明知道但卻永遠做不到!

  3. 2010 年 06 月 23 日 at 14:18:14 Reply

    是啊~我們都在創造歷史!

  4. 詩嘉 2010 年 06 月 26 日 at 09:52:48 Reply

    看了真的好感動喔!!~!!知足知足!!~希望每個有錢人都是這麼的好!!~不要自以為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