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記

在這次塗氟之前就發現比鼻左下第四和第五臼齒間牙縫有個洞,

用牙線都超難清的,

分不清是牙縫變大還是蛀牙,

6/17早上帶兩小去塗氟,

之前都在北榮兒牙看,

這是第一次帶去診所,也是第一次兩個自己躺在椅子上乖乖塗氟,

覺得還是北榮兒牙看的仔細。

確定是蛀牙,我想補蛀牙還是不嫌遠帶回去補好了。

6/21

牙醫:通常右下蛀了另外三邊也一定都有蛀,全去照個x光。

照出來的結果竟然是四邊都蛀,連上門牙牙縫也蛀!!!

比鼻的牙齒看起來明明都是白的,

P1350670_副本

P1360393_副本

P1360397_副本

我一直以為我照顧的很好,

醫師說剛蛀的牙齒要照X光才看的出來,等肉眼看的到就蛀很深了,

沒想到~竟然這麼多蛀牙,嗚嗚嗚。

醫師解釋以他們的經驗,這次補起來下次一定會蛀更大洞,然後又挖更深,

到最後就不是補蛀牙這麼簡單的事了,

而且臼齒要到九歲十歲才會換牙,

所以建議放牙套保護著。

牙醫花了很多時間跟比鼻解釋各種器械用物,

沒想到第一次補牙跟放牙套那麼的順利,

連醫生們都嚇到(本來要再另外約時間的,怕耽誤太久)。

結束後醫師說因為他表現很好,要送他寶劍汽球(平時都是蘋果汽球)

他說:妹妹會發現可以要兩個嗎?

(其實本意就是要幫妹妹多要一個,真是好哥哥)

結果被拒絕了。

P_20170621_183748_副本

P_20170621_185658_副本

P1350706_副本

難得他如此配合,

沒想到他右上第二臼齒放了牙套後,

紅腫痛一個星期都沒好,

而且牙齦真的都血腫還有ulcer,牙肉還部份翻起,到現在輕碰就流血。

P1360338_副本

P1360422_副本

那破皮看起來就很痛~

這一星期來刷牙完全不給碰。

6/28帶他去處理左下第四顆跟第五顆牙縫(本來就是為了這蛀牙去的),

不知是不是看到醫生阿姨,

他這一星期忍耐的痛全爆發了,

他自己說要去跟醫生阿姨說牙齒痛痛,

在處理左下第二臼齒時,才開始要打麻藥,他就反抗了,說痛痛,

問他哪痛,結果他比著右上齒說痛痛,然後就崩潰大哭說他不要弄了,

但還是可以配合躺在治療椅沒亂動。

看他這樣哭我突然好心疼,

後來請醫生在他右上齒塗麻藥(因為真的破的很利害)

一直在想,真的有需要全裝牙套嗎?

才裝一顆他就痛成這樣了,還有四顆要裝耶。

但他做的很棒,雖抗拒哭著說不要用了要回家,但看的出他在忍耐,

結果整臉出現蕁麻疹(忍著不大哭整人快抓狂時出現的)

P1360353_副本

P1360430_副本

一直到隔天紅點都還在。

也不知是哭太慘還是加上用力咳嗽導致,

醫師馬上換減敏手套,

但上次打麻藥跟使用乳膠手套也沒見他過敏呀,

本問醫生另幾顆不能用補的就好嗎?

明明看起來是好的卻要放牙套?(以前都認為牙齒沒救了才要放牙套)

醫生還是說:以他們的經驗,用補的沒多久就會蛀更大洞,

然後我們就要一直來處理,最後一樣是根管治療。

唉,比鼻牙齒長太密,光靠我一人只有睡前清潔牙縫跟刷牙果然不夠阿。

但一想到還有三顆要處理,真不知下次他還願意跟我來嗎?

會不會連治療椅都不願上去了?

都怪我,上次開的止痛藥都沒給比鼻喝,

竟忘了有消炎成份,害他痛那麼久,

比鼻左下第四顆今挖開看才知蛀好深,

醫生怕細菌己吃到神經,戴了牙套後牙齦會發炎,建議做根管治療,

都打麻藥了就做根管了吧~。

本來以為快結束了的比鼻又因為根管多待在治療椅上幾分鐘,

天哪,其實我還蠻震驚的,

甚至一度懷疑,我是不是不該帶他來看牙,

一口白牙莫名就變成五顆大鋼牙。

治療到最後,比鼻不知是累了,還是知道爭扎也沒用,

他竟像睡著了一樣(但嘴巴還是張開的),

在牙套裝好後要他咬起來,他才又哭,

這次結束照了x光,

照完後可以領貼紙,

比鼻還是幫妹妹多要了一張。

P1360354_副本

還好這次放完牙套,牙齦沒有像上次破的那麼嚴重。

這次看牙雖然一直哭,

但結束後還是跟我說我要去二樓找阿姨讓她們看我的牙齒,

隔天去上英文,

老師也跟我說比鼻主動給她看她的大鋼牙,

真不知他怎麼看他的大鋼牙,

竟然到處給人家看。

7/13醫師本來想處理左下齒

但我跟醫師說他今天狀況不錯,可否先處理左上那兩顆,

他自己還跟醫師說他這次肚子要吹八下(第一次打麻藥時她教他用肚子吹汽球),

結果才吹一下,在下第一針麻藥時哭了(奇怪第一次打時怎麼都沒反應),

但可以配合也只哭一下下,

中間有一次可能也是弄痛他,又哭了一下,

P_20170713_092925_副本

醫師說小朋友戴牙套只需磨左右兩側,難怪牙齒看起來還那麼大顆,

唉~這兩顆白牙齒要永不見天日了,拜拜。

P1360751_副本

真心覺得他好乖,今天兩顆牙半小時解決。

然後又跟醫師阿姨多要一顆蘋果汽球給妹妹。

雖然都幫他裝了牙套但還是不能理解這麼白的牙齒竟然搞成這樣~全是大鋼牙,

不過我和他爸討論的結果我們又不想有的裝有的沒裝來比較看看,

畢竟他的人生也只有一次無法重來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