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天使還是佣人?

今天上班有種快抓狂的感覺,
為什麼一穿上制服,就一定要對眾人微笑以對?
我~也是人~一個平凡的人,
我常常在想,到底是病人變機車了,還是我失去耐性了?
也許~都有吧,消費者意識抬頭,來住院的人也許就覺得自己付了錢就是老大,
我沒有當過病人,也許不懂得病人的立場,但身為一個護理人員,我真的不得不為自己與同仁叫屈。
夜班只有兩個護士,要照顧38個病人,
同一個時間點–A出來說"小姐,我媽剛開完刀回來,她頭很暈想上廁所,你可不可以來幫個忙?"
                          A才剛走,B又出來說"小姐,我先生身上怎麼都紅紅的,你可以去看一下嗎?"
                          這時某一床紅燈嚮起,對講機內說著"小姐,點滴回血了"
                          C說"小姐,肚子餓了,可以灌食了嗎"
                          D說"小姐,可以換床單嗎?"
        E說"小姐,要抽痰"
太多太多的事…,每一個人,在那時,我都只能說對著他們說"好,我馬上過去",
但,我只有一個人呀~~,先去A病人那,你就會看到其他病人一直站在房門口看著你,不然就站在護理站盯著你,
那種感覺,真的很差!!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事最重要,每個人都覺得為什麼叫你那麼久了你還不過來?
我好想跟他們說,請問~你有看到護士小姐閒下來了坐在護理站納涼嗎?
東奔西走,穿梭在每一間病房,被病人要求東要求西,要記住所有人的需求,要看好每一床的點滴,要顧好每一床的傷口,
更要祈禱上班時,病人不要出狀況,更不要上演急救的場面,今天我就想,人家都說護士是天使,但我怎麼覺得自己像個佣人,
我,真的好累好累好累,有種快崩潰的感覺,
有些病人可以體會我們的辛苦,能自己來的都盡量自己來,
有些病人眼裡只看的到自己,永遠都只會動手按紅燈鈴,其他什麼都不會做,拉了鈴,我在護理站問他"請問有什麼事",有時,他們只會回"你可不可以來一下",其實我心想裡"可惡,我腳都快斷了,有事你不會來護理站說或直接在對講機說嗎",但過去時還是只能笑笑的對他,問他有什麼事,甚至有那種可以自由活動的人,叫你過去只是為了要你幫他搖高或搖低床頭,或叫去"問話",我真的很受不了,可是,完全沒有反抗的權利,我只能說—護士怎麼會那麼辛苦~~~。
上班時,除了照顧病人,還要顧到家屬、醫師、閒雜人等,大家都當護士是萬能~~~
醫師會對我們說"印表機怎麼不印了?""給我一付碗鑷我要換藥""今天某某床某一科來會診了嗎""我現在要換氣切,誰有空跟我去?""什麼東西沒了喲,放在哪裡?"
家屬會對我們說"病房電視怎麼轉?""水龍頭漏水耶""哪裡可以洗衣服""停車證怎麼辦""我們要請看護要怎麼請""醫師要我們自費買這個藥,請問要去哪裡買""醫院的無線網路怎麼設定"
檢查室人員會對我們說"某某床抽血data異常,要重抽嗎"
不管任何部門~我們護理人員永遠是第一個被找上門的,
最近上演著白色巨塔~~何時才會有人拍一部關於護理人員的故事呢?
我們真的很辛苦~~,更每天曝露於危險的環境,
有時病人都出院了才發現病人有肺結核,或住院一陣子了才發現病人身上有疥瘡,
任何傳染性疾病不管發現於否,我們永遠都在最前線~~,
我常想,哪一天我得了什麼病了,我可能都還搞不清楚到底何時被何人感染的?
 
護士~沒有生病的權利,每次看到同事生病還要照顧病人,我就覺得好心疼,
我們不像一般行業說請假就請假,若沒人能出來代班,不管身體再怎麼不舒服還是得出來上班,
病人數少時,就要你放假,病人數多時,就要你回來上班,
過年過節,別人在放假團圓,我們還是要上班~~,
有人羨慕我們的高薪,但這也是我們犠牲許多事換來的…,
最近開始厭倦起輪班的日子,輪班把我的生活弄的一團亂,
我想,我真的老了,想安定下來了吧~,
抱怨了一堆~工作還是得做,明天還是又要去面對我那些可愛又可恨的病人們,
何時~何時~我才能脫離護理界?

2 thoughts on “是天使還是佣人?

  1. 2006 年 09 月 01 日 於 05:45:31 Reply

    加油哦!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累了,就真的需要給自己放假,
    不管是真放假或心裡放大假,都要關照一下自己的心。
    心裡有一個被需要的小小孩要關心,若滿足了心裡面的小小孩,
    或許會海闊天空。
    加油,加油

  2. 評順 2006 年 09 月 01 日 於 07:38:38 Reply

    妳應該算是爆發了吧
    護士的工作想起來就累
    輕鬆一點吧
    其實 這樣幫助別人
    妳會越來越美麗
     

發表留言